English

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在京落成

江泽民批示建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并题写碑名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任忆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今天上午,北京4000多名各界群众在刚刚落成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隆重集会,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,举行抗战雕塑园落成仪式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,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,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了纪念大会和落成仪式。

为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,警示国人勿忘历史,呼唤人类和平,1995年经中央批准,北京市委、市政府决定在抗日战争爆发地——北京宛平城南投资建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,并于同年7月7日举行了奠基仪式。

雕塑园位于北京丰台区宛平城与京石高速公路之间的三角地带,北倚宛平城墙,西临永定河,南望京石高速路,占地20公顷。雕塑园内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、雕塑群区、中心广场、宛平城墙、绿林等主要景区。

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由江泽民总书记批示建设并亲笔题写碑名。它坐落在雕塑园中心广场内,高15米,宽8米,厚6.6米,碑体采用花岗岩,正面镌刻江总书记题写的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”,下部镶嵌2米高的铸铜浮雕。

雕塑群区占地22500平方米,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过程,分为“日寇侵凌”、“奋起救亡”、“抗日烽火”、“正义必胜”4个部分,摆放38尊直径2米、高4.3米的柱形铸铜雕塑。群雕以《国歌》为主题,以中国传统碑林形式布阵,表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。

雕塑园建成后,将与卢沟桥、抗战馆、宛平城遥相呼应,形成目前全国最大的纪念抗日战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雕塑园将从明天开始正式对外开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